close

印度到哪都好多人啊,剛到印度的時候,覺得自己是他們眼中的「老外」,不時被投射異樣眼光,開始有點不自在,但一陣子後,發現心態越來越隨遇而安,也越能融入所到之處的氛圍。即使和印度人擠在車廂,我們和他們沒有不一樣,都是這段旅途的過客。

一人背包旅途中,很容易和當地人互動,對各種人的體驗相對深刻。以下列出來幾種我的經歷,沒有照片的就用插畫代替:

一、愛當模特兒

印度人對於鏡頭真是喜愛到無比,只要拿著相機,就會主動擋在前面要你拍照。他們雖不能擁有照片,但覺得站在鏡頭前就能當上一會模特兒,開心極了呢。

(照片:穿著用棉繩拴緊不合身褲子的瘦老人,一路在我鏡頭前站挺挺地要拍照/阿邁達巴德)

(照片:婦女小孩全都圍著我...的相機/阿邁達巴德)

(照片:路邊擺攤的婦女和孩子,小女孩有點貪心,拉著我吵著要拍好幾張/烏代浦爾)

(照片:原本伸手向我乞討的女孩,看到我要拍照,馬上放下手、露出微笑/烏代浦爾)

(照片:在博物館的警衛,悠閒的在上班時間距在一起聊天,遠遠看到我拿相機就大喊拍照/齋浦爾)

二、怪異搭訕的男

只要擋在相機前的人,我都很樂於拍照,即使嚷嚷纏著拍好幾張,都能不厭其煩按好幾次快門。但搭訕真是如趕蒼蠅般的擾人,最好的方式不需要怒罵,以不回應走掉就好的態度最佳。

1.在恆河遇到的「我去過法國的男」,搭訕噁度★★★

在恆河閒晃會有男生來搭訕,招數是落上幾句法文再說「我去過法國」當黃金招牌般,好讓你覺得他有教養,接著會說「我很會按摩讓你覺得很舒服」其目的無非是要帶你去商店購物(或要當導遊要小費等等),因為恆河巷弄複雜,要遊客去商店,得在外拉人來。「我去過法國」這招連續兩天有不同的男生對我說過。

2.科欽海邊的「勾奧賽男」,搭訕噁度★★★★

坐在科欽海邊欣賞夕陽泛紅的悠閒時,一位背著空空如也的包包、鴨舌帽的男走到我旁邊坐了下來,擠眉弄眼加嘟嘴的說「let’s go outside, go outside?」,我不理他,還繼續眨著眼go outside? go outside?」勾奧賽、賽什麼賽啊@#%#腦中都是句句髒話

3.齋浦爾博物館的「缺牙強吻手背男」,搭訕噁度★★★★★

參觀齋浦爾的中央博物館亞伯特廳,一位矮小的館員朝我走來,一開始還相當有禮貌的打招呼,他一笑露出了參差不齊還缺了好幾顆的牙,凹瘦的臉頰顯得顴骨特別突出。當我也禮貌性的回他招呼,他卻突然抓著我的手往他嘟起的雙唇想要親下去,我趕緊縮回手轉身離開,此時他卻拿出手機高舉著說「one photo please?」我搖搖頭快步走開,身後還又傳來「one photo please?」大聲到回音迴盪在博物館的空間裡。

 

三、勞碌悲情讓你心軟

印度小販無所不用其極想從遊客身上多賺取一點費用,話術也好、真實故事也罷,其實也都無大礙,看你自己意願囉。

苦情狀況1:淡季生意不好,我有老小要養

Ajanta caves阿姜陀石窟的商店街,一位叫Khan的大叔走向我,很直白的表明他是商店店員,因為淡季生意不好,一家老小等著他照顧,請我去店裡看看,沒買也沒關係…(沒買沒關係,都是他們常說的招式,先引你去了再旁敲側擊引你購買不過我真有點心軟,買了個石刻燭台,回台灣卻破了。)

苦情狀況2:請幫我升級正式司機好養老小

在科欽街上,常有司機來兜售包車的景點行程,而這位勞碌臉司機用另一種話術,他說希望請我幫忙,除了會去幾個景點,也帶我到商店參觀好讓他可以集點數獲得高級的司機制服養老小。後來知道,司機帶客人去商店,不論購買與否,只要客人待超過五分鐘,商店就會給司機100盧比傭金。所以當司機開價便宜的車資時,目的都是帶你去商店。如果時間夠,去景點車資便宜,也OK,只要先講好能去幾間商店且不一定會購買的預防針給司機知道。

苦情狀況3:老遠來這裡賣東西要養老小

在戈卡爾納的海邊,一位臉上掛著「我很悲情」的男,手上掛滿項鍊首飾像我兜售。他說他19歲就受父母命結婚,現有兩個小孩,兒子五歲、女兒三歲。住的地方很窮,只好每天花一小時車程和車費來海邊賣賣東西…所以我買了條手鍊…

 

四、不是真壞的壞人

驚險的事件好在只發生一次,差點被搶了~

科欽觀光區街道的外圍,是人煙較稀少的地方,筆直的路要走上一段才會遇到下一個交叉路口。路上只有我一人相當安靜,從後方聽見機車騎來顯得特別清楚,警覺的提醒自己要小心,只見機車騎到我前方不遠的時候,迴轉車頭向我,心裡一個念頭:一定有鬼!

果然!他朝著我騎來,停在我的右前方,伸手要拿我的包包,我迅速側身用左手拿的瓶裝水朝他的手打過去,water~~擺出李小龍姿勢(沒啦,這句亂入的)。被我這麼一打沒得逞騎走,我趕緊先往來時的叉路跑回去,就在跑的時候,聽到他的機車又轉頭追著我,還好在路口有位印度老人,趕緊的跑向他,比手畫腳的手指著那個騎士說:「他!他要搶我包包!」老人聽不懂英文卻懂我的意思,他神情緊張地的也一手指著歹徒,另一手高舉揮著大叫「#&@%!!」叫其他路人來幫忙,一個壯漢也騎著機車來助陣。歹徒看到我不再落單,便揚長而去。

回頭想,還好遇到的是不是真壞的壞人,沒拿刀或武器,他的模樣看起來像年輕人呆呆的,可能看剛好街上只有我,碰碰運氣搶搶看。

(圖:容疑者就是他!帶著眼鏡、大約20-25歲,壯壯微胖,戴眼鏡、紅藍格子襯衫和牛仔褲。)

 

五、熱心公益揪感心

其實熱心、好心的民眾很多,一路上受到他們的幫忙,並非感謝二字可表達內心的感動。很多人都說小心印度人,若過度防備不與他們交談,反而也切斷了品嘗當地人情的味道。隻身旅行,每每遇到熱心的人,讓我從不感到孤獨。以下特別表揚好人三枚:

 

好人1號:

Siyad,科欽民宿的老闆,對住宿的客人親切、熱心,和客人成了朋友,還有遊客會特別回印度找他。他帶我買車票、吃當地餐館、去他朋友畫室參觀,行程也給我不少建議。照片他旁邊的瑞典小弟,一住就一個月,和老闆稱兄道弟,有時候房錢就免了。

好人2號:

吉米大哥,科欽卡塔卡利中心旁的西藏餐廳老闆,會說中文。他從西藏來印度的故事包括在印度認識的人,真是充滿戲劇性。他對外地人很熱心,主動幫忙,我後來在漢比騎車雷殘,打電話問他意見,他第一句話就說「有沒有怎樣,要不要來看我幫我。」科欽到漢比也要十幾小時車程,電話這頭聽得我眼淚快掉下來。

好人3號:

Santosh,漢比民宿內餐廳的老闆,很酷的人,不常笑,木訥,但很對遊客親切熱心,也和遊客玩在一起。我雷殘後,他主動幫我打電話請醫生來清傷口,每天看到我都問有沒有好些,即使我沒在他餐廳消費。

 

六、過度熱心的雞婆人

在外地受到幫忙,通常讓旅人感到熱血沸騰、感動到痛哭流涕都有。但遇過超級愛幫忙的人,就變成雞婆了。

在阿格拉的司機Ameen,很熱心幫我在車站查車票,卻因想在晚上出發去瓦拉納西的車票都滿了,只好先訂一張下午的。他也幫我找了旅館,因後面還有行程、還要趕飛機,旅館老闆介紹我去旅行社買車票,而在車站訂的票就得放棄。Ameen知道了趕來對我大小聲說怎麼浪費車票,怒髮衝冠加上演瓊瑤「我不要聽、不要聽」戲碼,氣得我拉他去找旅館老闆和旅行社大哥請他們解釋,他才消了氣。想想他也是好心…怕我被騙,只不過熱心太過頭了,情緒過度慷慨激昂…。

 

最後,鏡頭下的人情味

take one photo!印度人看到外國人很喜歡拉你一起入鏡,覺得和外國人拍了照就像交了朋友,一個家族旅遊團有六七人,拍完全體照還要輪流獨照,拍上八九次都有。印象最深刻的是在泰姬瑪哈陵遇到的一個家庭,拍完後,其中一位女兒還當場把身上戴的項鍊拿下來送給我,儘管語言隔閡,我卻能真切感受到她的友善和熱情。來自不同背景、文化的人,素昧平生,就在合照的那一刻互相交換了善念。

當人面對不同宗教、國家、民族時,如果彼此都能先流露善意,多點尊重,那麼短暫合照的友誼,是否就有可能成為永久和平呢?

 

(照片:家族旅遊團,合照拍完還輪流獨照/奧蘭卡巴)

(照片:可愛的夫妻檔/奧蘭卡巴)

(照片:好姊妹。她們穿的紗麗有山水畫風/奧蘭卡巴)

(照片:祖孫三代/奧蘭卡巴)

(照片:感覺像新婚夫妻來蜜月/奧蘭卡巴)

(照片:幸福的家人/阿邁達巴德)

(照片:在候車的旅行社認識的小姊妹,對我超級熱情,還送我好幾顆糖果。/阿邁達巴德)

(照片:熱情的家人/阿格拉)

(照片:最右邊的女孩,在拍照後馬上拿下她的項鍊往我身上帶,熱情的人們,讓我感到滿滿的善念和愉悅/阿格拉)

更多精彩內容:《印度,Incredible》


博客來連結:http://www.books.com.tw/products/0010707580

 

arrow
arrow

    RayIngW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