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這部2014年的電影《來自星星的傻瓜PK》(PK,印度語〝喝醉〞之意),主角是「印度的良心」阿米爾•罕(Aamir Khan),導演也是大賣座三個傻瓜》的導演。先快速地講劇情,但不爆雷,因為希望大家去看。

主角外星人一絲不掛的來到地球做研究,卻在落地時被偷了呼叫外星船的呼叫器而開始流浪的生活。在地球發現人人都說神能幫助他,因此他開始了追「神」之旅,希望神能幫他找回呼叫器。流浪中認識了剛分手的女記者,在女記者的挖掘外星人的故事中,也揭發了各種宗教在不同儀式和習俗的表象下,帶給人們的是真正的信仰還是愚弄。如導演一貫的手法,劇中歌舞的穿插,歡笑中又帶諷刺意味,讓你省思。

不難看出這部電影想要表達的人對宗教的迷思,每個宗教各有規定,如服裝、儀式,透過主角搞不清楚各宗教的規矩惹出許多笑話,到後來他乖乖地遵照教規,卻仍未得到任何一尊神的回應和幫助。進而,質問人們的意義,好比說購買神像,大尊和小尊的差在哪裡?路上有這麼多窮孩子,會什麼要把牛奶倒給一塊石頭?

然後,聰明的主角發現了人盲從的心態,好比在樹下放塊石頭、塗上紅色漆、放上些銅板,接著就有人在石頭前朝拜。主角說,旁邊的奶茶販要彎腰鞠躬拜託人買杯奶茶,一塊隨便的石頭反而讓人五體投地下跪捐香油錢。

在女記者和主角的踢爆神棍斂財的節目,也讓大家思考,我們是不是盲目的遵從自稱是神的代言人的操弄呢?因此開始了「錯誤的號碼」效應,引發民眾思考自己跟隨的教義是否不合邏輯和常理,民眾紛紛打電話進電視台質疑「神」所說的話。

故事厲害的點,在即使橋段安排一步步提出對「神」的許多懷疑,卻仍肯定信仰的存在。如主角在劇中所說「我相信創造我們的神,但不相信你創造的神」。在看似腦筋〝起肖〞主角所說出的話,就這麼一針見血的戳破神棍的泡泡糖衣。

劇中讓我感到有趣的是,主角發現不同宗教有不同的儀容和服裝規範,這些是世人套在人身上,還是是神的本意呢?難道沒有遵照規定的穿,就不能獲得神的眷顧了嗎?

這時,就要回到為什麼主角一絲不掛的來到地球。我想導演這樣的設計其實是有更深一層的用意(很多影評沒有提到這點,我看懂了啊~~)主角一出現就是全身肌肉只有物件擋住第三點,主角說,在他的星球,大家都是裸體,不知道衣服是什麼。這樣的角色設定,當然絕對不只是要展現阿米爾•罕的結實身材和六塊肌(快!,女生趕快去看這部電影。)

導演要表達的是,沒穿衣服代表沒有被任何的文化、宗教、習俗套住的思維,也應證了如我們來到世上,不也是光溜溜地來、沒有任何「印記」(去看電影,就知道印記指的是什麼),我們所認知的習俗或宗教規範,不也是人套在人身上的。我想這也沒有不好,只看你能不能也有如電影中「錯誤的號碼」的自我思考。

這也投射了現在科技的年代,大家容易吸取媒體、網路傳播的訊息,是否接收到的,你就會去相信嗎?你有思考、舉證過嗎?正如導演安排女主角分手的劇情,不就是因為女主角接到了誤以為是男朋友的分手信,不經查證就傷心的離開。

電影傳達很多讓我們重新思考的問題,巧妙的融入電影中,諷刺幽默的橋段,讓你捧腹大笑、畫面豐富又有洋蔥的劇情,既有娛樂和教育意義。必看!!

最後我想說,阿米爾•罕真是位了不起的導演、演員,將社會、弱勢議題透過電影發酵,也不斷在媒體倡導打破陳腐的習俗。被時代雜誌譽為「印度的良心」實至名歸。電影最後還出現另一部我喜歡的電影《搖滾巨星》的男主角也來露個結實的身軀,也帶給我小驚喜(竊笑 )。

arrow
arrow

    RayIngW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