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記得我兩年多前單身又一個人住好多年,有些朋友感到不可思議,問我:
你怎麼可以做什麼事都一個人呢?
家裡所有事都是自己完成的嗎?
自己住一間房子,不會感到害怕嗎?
阿你都沒有認識男生歐~~?

好像〝單身〞就是被貼上〝可憐角色〞的標籤。
但我覺得,對於我單身又自己住的那幾個年頭充滿感恩和驕傲,讓我對自己生活的步調、喜好找到自己的節奏、更認識自己、明白了懂得愛自己也才會吸引真正愛你的人。

如同這部電影How to be single《單身啪啪啪》的意義:
單身不可憐,單身就是要把自己練強!

預告片:

 

電影場景設在紐約,一個人人嚮往的大都會,也是夜晚五光十色、夜夜笙歌的尋歡處。

全劇以女主角 Alice(演格雷陰影的女)為主軸,帶出相關人物的感情態度:

Alice:

在感情中跌跌撞撞,好似沒有個性的人,生活上一直有男友幫忙、難過時有姊姊依靠、有朋友可以訴苦,總是需要有人在身邊。

Robin:

(也就是歌喉讚搞笑的胖妹妹),是一位清楚自己在派對中,找男人付酒錢、尋歡作樂,一切結束後瀟灑地拍拍屁股走人。

Tom:

花花公子酒保、情場高手,讓來來去去的女生以為自己是Tom遇過的女孩中最特別的,然而Tom也毫不留情的擺脫這些女孩。

Lucy:

一個認為愛情可以用理性和計算篩選,在網路的世界找尋對象,卻盲目在網路交友許多都是帶著裝飾過之完美的形象出現,其實包括Lucy自己也是。

Meg:

Alice的姊姊,事業成功的醫生,年輕時受過情傷再也不相信愛情,決定獨自懷孕當媽。

David:

獨力扶養女兒的成功男士,無法放下失去妻子的痛。

 

各自分開的角色,也因劇情的發展串在一起,反射了現實許多人面對感情的問題:

放不了過去就無法擁有未來、不想面對責任就無法擁有愛情、太過理性就會傷害想愛你的人,

而太過感性則會迷失自己,也就是主角Alice。

雖然Alice是主角,但劇情安排了Robin這號搞笑人物讓電影從頭到尾都有笑點,讓電影不至於太過單調。

爛透的中文片名《單身啪啪啪》(我不懂啪啪啪的意思?有誰可以解釋嗎?)很容易誤導以為單身就是自由和任性,其實電影要表達的意義是:
你能不能在人生不被任何關係束縛的時候,享受當下、沉澱、了解自己。

這個意義就在故事發展到Robin和Alice吵架的時候也就是整部電影精彩片段所帶出:

當Robin生氣大罵Alice:

Meeting guys and falling into their dick-sand
你每次遇到男人就陷入他們的 dick-sand (老二沙堆裡)

Every time a guy look at you, you just forget who you are
每次有男人看著你,你就忘記自己是誰了。

you get sucked into their world
你被吸入他們的世界

最後Robin說了這段話:


At least when I do decide I want a boyfriend
I am gonna find someone who likes me for who I really am, because I know who the fuck that is.
至少當我決定要交男友時,會找個真正喜歡我原本樣子的人,因為我TMD清楚我自己是誰。

是啊,要清楚自己是誰、自己要什麼,才不會陷入愛情中迷失自我。這句話也點醒Alice。

一直以來,Alice只要談感情就迎合對方,遇到溫馨的節慶就陷入自怨自艾的情緒。

 

哇!原來最酷的是Robin,看似傻裡傻氣、整天一付不正經、遊戲人間的態度,其實最清楚自己要什麼,

有錢卻從不炫富,對朋友又超夠義氣。應證了「別人笑我太瘋癲,我笑她人看不穿」。

 

電影所要表達的是與其盲目地找尋愛情,不如學著獨立自主、好好愛自己、讓自己變成更自信的人,

就像Alice最後自己找出辦法自己拉衣服背後的拉鍊、一個人旅行。她,明白了這個道理。

 

人生除了愛情還有工作、親人、友情,當你了解自己是誰、擁有自己的步調,會更明白自己要的是什麼。

當你準備好投入新的戀情,相信你不會迷失方向,因為你清楚你是誰。

 

推這部電影,不論你現在正是單身或是有伴。

喜歡演Robin的Rebel Wilson在電影裡面的搞笑我覺得比歌喉讚更有笑點,是全劇的靈魂人物。
 

arrow
arrow

    RayIngW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